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大寒

2021-01-15 13:46    点赞数:       阅读量:24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意为天气寒冷到极点。

宋代邵雍《大寒吟》这样描述大寒的景象: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场接一场的大雪,看到了地面上冻着冰,房檐上结着冰溜子,太阳无光,寒风呼啸。没有经历过东北零下二三十度的大寒之冷,是想像不出这样的景象的。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然而,在这冻掉下巴的数九寒天,你是否看到一幅幅温暖的画面:看,孩子们在冰冻的河面上滑冰,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冻得通红的小脸洋溢着欢笑。看,大人们忙碌着备年货,正是小寒大寒,杀猪过年。他们哄着孩子唱歌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看,老人们围着火炉,又在唠叨流传久远的农谚: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大寒不单是一种节气,更是一种心境。

唐代的著名诗人孟郊,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名句流传千古,然而晚年却穷困潦倒,心情极度消沉。一个大寒夜他写下《苦寒吟》: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寒冷的夜里,他用文字倾诉一生悲凉,看来寒由心生,是境遇的窘迫、内心的寒冷才会在寒夜里悲凉凄苦。

同样的严寒,到了伟大领袖和伟大词人毛泽东眼里,就变成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风光;他更是在已是悬崖百丈冰的隆冬时节,看到了犹有花枝俏的希望和超凡,这全在于词人胸怀坦荡、心怀天下的气魄。

寒冷的不是天气,而是我们的心境。人生中,有多少看似过不去的坎,有多少看似无法摆平的苦难,有多少痛不欲生的痛苦,不都是生命中的大寒吗?

勤劳而勇敢的老农就不会惧怕大寒,他们知道: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不管天气多么寒冷,只要我们胸怀坦荡,有一颗火热的热爱生活的心,就一定会觉得温暖有力、寒而不冷。

是的,人生难逃生命中不期而至的如大寒一般的挫折、失败和痛苦,只要你心存希望,与大寒温柔相待,挺过萧瑟的冬季,必将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大寒说 寒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大寒 24个节气里的最后一个节气,不管日月如何变化他都会如期而至。 

大寒大寒,无风也寒。 

《二十四节气解》中说:大者,乃凛冽之极也。 

《授时通考 天时》: 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就是说,大寒 是气候达到最冷的时候,天气寒冷到极点。太极原理告诉我们,事物都是相互对立而存,一方失去,另一方也将不复存在,对立的一方不存在了,自己也就没有存在的基础了,同时我们发现,宇宙的正负能量之和为零,收支平衡,进出同量,由此可以推断出,大热必有大寒,暴雨隐藏干旱,酷热孕育大冷。 

大寒大寒,无风也寒 风雨潇潇,霜雪飘飘,日月追逐从蓝天飞过的四季鸟。人们用心收获生活的五谷,期盼一年的衣食依靠。用心清洗四季的风尘,期盼一生如年的平安美景。 大与小,事物的相对论。 大者,乃凛冽之极也。 

《授时通考 天时》: 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它沉淀在24个节气的最底部,积蓄春夏秋的精锐,向外散发着冷峻和严酷,让人能够洞察出节气的一切温度和世态的一切炎凉。穿透着滴水成冰的冷清和大雪纷飞的洁白,殊不知,大寒把好大一个春执拗地孕在怀中,让严寒有了象征,冷媚有了高度。 大寒农谚有 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大寒见三白,农民衣食足、大寒不寒,人马不安、大寒白雪定丰年,大寒无风伏干旱、该冷不冷,不成年景、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后天渐暖等。

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它总是赶在1月20日前后到来,迎合着太阳到达黄经300 时的位置,呈现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冷峻景象。

难怪《授时通考 天时》引《三礼义宗》云: 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寒潮南下,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怎样对待严寒却可能成为高贵的东西。交通、城建、邮电、石油、海上运输等部门,纷纷启动预案,抗击灾害性天气,在夺取开门红中各显身手。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