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海康威视:破解国企激励难题,力推员工跟投机制

李雪松 来源 : 和君咨询 2021-01-12 09:27    点赞数:       阅读量:0   

连续八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海康威视面对疫情席卷全球仍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答卷,公司最新披露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420.2亿元,同比+5.5%,实现归母净利润84.4亿元,同比+5.1%。20Q3实现54.6亿经营净现金流(19Q3仅为5.6亿),同比增长8.8倍;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55.3亿经营净现金流(2019年前三季度仅为1.24亿),同比增长43.5倍。在疫情、海内外市场变化等多种负面因素的影响下,海康威视还能实现增长实属不易。在业绩不断增长的背后,是海康威视不断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员工跟投机制的设计,探索出了一种新模式新方法。

 

一、海康威视发展概述

海康威视成立于2011年11月,由中国电科第52研究所下属的浙江海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龚虹嘉分别出资255万元、245万元,以国有股比51%、自然人股比49%的混合所有制形式设立。

 

图1:海康威视业务全景

 

海康威视:破解国企激励难题,力推员工跟投机制0

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综合安防、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致力于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海康威视在中国内地拥有32家省级业务中心,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国家/地区有59个分支机构(截止2020年7月30日)。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会议、英国伦敦邱园、德国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康威视从成立之初,仅有来自52所的28位员工,至今已发展成为全球员工超40000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其中研发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超19000人,研发投入全年营业收入9.51%(2019年),绝对数额占据业内前茅。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海康威视在激励约束机制创新实践中自有其一套逻辑和方法,员工跟投就是其中之一。

 

图2:海康威视发展历程

海康威视:破解国企激励难题,力推员工跟投机制1


二、国企加速机制改革以及海康威视员工跟投方案出台背景

2018年以来,国企改革明显加速。作为国资委落实“1+N”政策的具体举措,“双百工程”也逐渐展开了序幕,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正在一个从摸索、试点到积极推进、不断加速的过程。在新常态背景下,如何去推动国有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实现体制活力和机制创新的同步提升,成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新课题。

2019年4月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国发〔2019〕9号),至此,以管资本为主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正式落地,其中详细列举了多种股权激励模式,并第一次从政策层面对项目跟投给予了充分肯定,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

海康威视隶属于中国电科集团,是国有持股51%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虽有国资背景但是在股权激励机制设计上又兼具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在2015年9月,海康威视出台《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管理办法》,旨在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有机结合,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建立核心员工从职业经理人向合伙人转变的机制,激发核心员工创新创业激情。

 

三、海康威视员工跟投方案要点

1、员工跟投激励目的

建立创新平台,激发核心员工创业精神和创新动力;体现共创、共担和共享的价值观,建立良好、均衡的价值分配体系;充分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支持公司战略实现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2、员工跟投范围及方式

参加跟投的员工原则上应在公司工作不少于5年(自员工参加跟投之日起算),且是全职员工,限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

公司投资的创新业务,核心员工跟进投资,通过跟投平台间接持有创新业务子公司股权。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子公司,通过员工出资设立的法律实体,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和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间接投资创新业务子公司,所设立的法律实体统称跟投平台。

3、员工跟投的业务类型

员工跟投创新业务,这些创新业务是指投资周期较长,业务发展前景不明朗,具有较高风险和不确定性,但需要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投资探索,以便公司适时进入新领域的业务,实现公司持续发展需要。目前公司已经投资并在持续亏损,需要进一步投入的业务,可以作为创新业务。海康威视及其子公司现有的,已较为成熟的、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的业务,不纳入创新业务范围。

4、员工跟投的股权分配

公司投资设立的创新业务子公司,公司持有60%的股权,保持控股地位,员工跟投平台跟投40%的股权。

5、员工跟投计划的分类

根据跟投员工对象不同分为A计划和B计划:A计划系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创新业务子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员工组成,强制跟投各类创新业务,确保海康威视核心员工与公司创新业务牢牢绑定,形成共创、共担的业务平台;B计划系由创新业务子公司核心员工且是全职员工组成,参与跟投某一特定创新业务,旨在进一步激发创新业务子公司员工的创造性和拼搏精神,建立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惯例的高风险和高回报的人才吸引、人才管理模式。

根据跟投员工是否实际履行出资义务分为出资跟投和非出资跟投:出资跟投是指经公司认可的核心员工,通过跟投平台投资创新业务子公司并拥有相应的股权份额,主要针对高级别的关键人才。非出资跟投是在未缴纳出资的情况下,平台指定主体将跟投平台的股权增值权授予员工,从而将跟投方案覆盖到更多员工,均衡公司的价值分配体系。

 

图3:海康威视员工跟投模式

海康威视:破解国企激励难题,力推员工跟投机制2

6、员工跟投的动态管理

原则上跟投平台每年按一定的比例进行增资,增资部分的股权根据特定规则重新分配给所有核心员工,因此跟投平台的员工持股比例将每年调整。跟投平台会逐步成为员工持有创新业务子公司股权和股权增值权的动态管理工具。

7、退出及回购

员工离职时,原则上所持有的跟投平台的股权或股权增值权都必须转让给平台指定的主体。如果员工持有的是跟投平台的股权,且满足5年任职约束条件,退出价格按照公允价值计算;若不满足5年条件,退出价格为每股出资额或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创新业务子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两者中较低者。若员工持有的是股权增值权,且退出时满足5年任职约束条件,则按照退出时的创新业务公司的公允价值计算增值收益;若不满足5年条件,视为员工自动放弃增值权,公司不做任何补偿。

创新业务子公司发展壮大,可以符合独立上市的条件的,海康威视会优先考虑支持其上市,核心员工持有的原始股收益会非常可观。同时海康威视也会考虑对员工持股部分以公允价格进行整体回购或对外转让。

 

四、海康威视员工跟投方案的思考

海康威视创立以来,不断探索和实践着体制改革与业务创新,从科研院所转变为上市公司,从设备生产商发展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现在成为内容服务的提供商,改革和创新始终是海康威视发展的动力,而其在员工跟投设计时更是走在了国企的前列。

在海康威视互联网视频(萤石)、汽车电子、海康机器人及其他创新业务上,公司和员工以6:4的股权比例共创子公司,使一大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成为与公司创新业务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事业合伙人”。跟投创新机制把一批批核心员工的事业梦想与公司创新业务发展融为一体,摆脱核心员工创新激情生命周期的宿命和产业生命周期的宿命。

中电海康董事长、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实施员工跟投机制,是海康威视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自此,海康威视与万科等优秀企业一样,建立起了内部创业、创新的风险共担、利益分享的长效机制,为海康威视战略业务成长、新的增长极的打造,快速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员工跟投在激励机制创新上往前迈出了很大一步,但其中仍有三方面难题困扰着此项改革举措的推行:

一是核心团队的激励机制和收益风险;

二是国有创投企业一旦投资失败,是否会背上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三是国有企业投资责任追究问题。

所以,在员工跟投机制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收益保证和风险防控的问题,要激励和约束并重,在实施细则上设计好,比如哪些人可以跟投,投资比例的限制,如何实现退出等。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