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集成电路将成为一级学科,对中国芯片行业有何影响?

2020-08-07 10:06    点赞数:       阅读量:58   

审议通过

集成电路将成为一级学科!

半导体行业观察从多方获悉,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已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将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集成电路专业拟设于新设的交叉学科门类下,待国务院批准后,将与交叉学科门类一起公布!

集成电路将成为一级学科,对中国芯片行业有何影响?0

设立与集成电路有关的一级学科已经经过多年的讨论,但由于一直存在各种争议而无法成形。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变化,原有的一级学科划分在事实上确实已经限制了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进而影响到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良性发展。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一问题被极具放大。

集成电路人才缺口达30万

培养人才是科技强国的关键 

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集成电路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已成为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的关键标志。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设计和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封装测试技术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 

但是,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集成电路技术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持续创新能力薄弱,高端芯片产品大量依赖进口,难以对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教授黄乐天曾在《浅谈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的文章中谈到,“曾经的集成电路是一种元器件,而电路设计是用不同类型的元器件在电路板上构成功能电路。随着集成电路技术在摩尔定律的驱动下飞速发展,集成电路由一种元器件发展成为了电子系统的核心。集成电路就由原来的一种元器件变身成为了电子信息系统的主要载体。”

 

集成电路将成为一级学科,对中国芯片行业有何影响?1

 

解决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是产业创新的第一要素。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中的数据表明,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总需求量是72万人,截止2017年年底,现有人才总数是40万人。而残酷的事实是,目前每年集成电路专业毕业生总供给数量大概在3万人左右。可以估算出,到2021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依然接近30万人,因此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依然较大。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如何,关键的一部分就是人才的培养。 

当然,国家对于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一直未停止,也在积极推动产业的发展。2019年10月8日,工信部一份答复政协《关于加快支持工业半导体芯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自主发展的提案》的函指出,要推进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进一步做实做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

将对中国芯片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集成电路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范畴,粗略地说,电路板、半导体、芯片架构都包含在里面,小编在这里就不“报菜名”了。 

集成电路专业成为一级学科,首先意味着国家很重视,在教学和科研得到的资源会更多,是绝对的好事。 

另外,考虑到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制裁,国家已经在芯片领域筹办了一系列的产业基金,集成电路专业成为一级学科,属于配套的拳法。招生会更多,自主开展的项目也会更多。 

对中国芯片产业来说,百年树人,教育上的投资没那么快见效,短时间内,不外乎芯片行业优质人才增多,发展前景改善而已。 

长远来看,意义就很大了,这是我们国家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重要一步。因为对于万物互联的未来来说,集成电路是最基础的一环,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竞争领域。 

为何集成电路专业成为一级学科更好?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乐天表示,以前集成电路是被分散到各个学科中,因此其建设经费实际上是经过了二次甚至三次分配,很多时候是拿不到建设经费的,对应的师资队伍建设也将受到限制。 

可以看出,在我国高校的体制下,成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会极大促进集成电路这一细分领域在现有体系下的话语权,同时能够促进资源的整合。而集成电路学科将单独列入考核和拨款计划中,其发展空间相比于之前大了很多,有利于组成一支较为全面、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有利于国家对于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研究的资金“专款专用”,也会在研究生招生名额等问题上有所改进。 

集成电路是国家信息产业的基石,学科的变化说明了集成电路在中国的产业地位提升,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更专注、更匹配的芯片人才,将更受企业欢迎。 

总之,集成电路专业成为一级学科更有利于人才和产业,对中国的芯片发展将大有裨益。相信,一大波学科升级的浪潮就在路上了。

 


文章综合自芯热门、微波射频网、人才晋江等

 

文章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