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国防科工局:《国防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印发(附:全文)

2020-07-28 10:55    点赞数:       阅读量:215   

为加强和规范国防工业标准化工作,促进国防工业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国防科工局于2020年6月30日印发了《国防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

国防科工局:《国防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印发(附:全文)0

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6章,35条:

第一章“总则”,共5条,主要规定了立法宗旨和依据、范围、职责、标准通用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要求。

第二章“标准制定”,共14条,主要规定了军工行业标准制定的原则、军工行业标准范围、标准需求、制定的程序、标准论证、标准计划、标准起草、审批和发布、标准编号、出版和归档、标准复审、标准废止、军工行业标准英文版等要求。

第三章“标准实施”,共7条,主要规定了标准实施主体、实施内容、标准宣贯、标准实施反馈、实施研究、实施手段、对外提供等要求。

第四章“监督管理”,共3条,主要规定了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检查、组织协调以及综合监督检查等要求。

第五章“罚则”,共4条,主要规定了表彰和奖励、处罚。

第六章“附则”,共2条,主要规定了解释部门、实施时间以及替代关系。

主要变化

1.名称

由《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调整为《国防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

2.定义

增加了“国防工业标准化”和“军工行业标准”两个定义。

3.职责

分管单位职责中增加“有关民口中央企业”职责,其他相关方仍保留,但职责有所调整。

4.标准体系的优化

《管理办法》强调消除标准的交叉重复矛盾,适度控制标准规模。第八条“当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满足需求时,不再制定军工行业标准”;第十八条“与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交叉重复矛盾的军工行业标准,由国防工业主管部门予以废止”。

5.优化标准制定程序

标准制定环节由标准需求、标准论证、标准起草、标准审批和标准复审改为标准立项、标准起草、审批和发布、归档和出版、标准复审。

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优化:

—军工行业标准制定范围增加网络安全管理事项和军工网络安全工业技术

—取消了指南发布环节,需求提出与标准论证整合,强化论证评审;

—增加了标准主编单位在编制送审材料时,同步编制实施方案或实施指南的要求,突出标准贯彻实施;

—原办法“报批稿复查”工作由国防科工局委托标准化专业机构改为由国防工业主管部门委托有关标技委对报批材料进行复核,委托对象发生变化,复查工作改为二次复核;

—增加标准出版、资源共享、备案等要求;

—标准复审结论中增加“限用”。

6.标准共建共用

《管理办法》加入标准共建共用有关要求,与《标准化法》有关规定相呼应。如:第四条提出军民标准通用化基本要求;第八条“鼓励将具有军民通用属性的军工行业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第十二条、第十四条,标准计划下达和标准批准发布前征求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意见;第二十一条标准贯彻实施“优先采用先进适用的国际、国家和相关民口行业标准”。

7.标准化资源共享

强化标准化资源共享,第十六条,“在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公布军工行业标准,以及按规定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第二十五条“标准化专业机构应建立完善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军民标准化资源共享共用”。

8.标准化国际合作与交流

第五条提出国际合作与交流基本要求,第十九条提出军工行业标准英文版有关要求,第二十一条提出“优先采用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实施要求,满足军工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的需求。

9.标准的实施

主要变化如下:

—明确了标准化与研制任务相结合的要求以及三化要求;

—明确标技委和标准化专业机构的标准贯彻实施服务要求;

—明确了科研生产单位反馈标准实施情况的要求;

—明确了标准化专业机构有关信息服务、资源、实施工具、测试与认证有关要求。

10.监督管理

标准监督的范围由对标准实施的监督拓展为对军工行业标准制定和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与《标准化法》有关要求保持一致。

附件:《国防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全文

 

国防科工局:《国防工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印发(附:全文)1

-END-

 

来源:中国船舶标准化微信公众号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