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MCU缺货,已广泛影响小家电市场

来源 :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1-04-27 08:53    点赞数:       阅读量:0   

亚洲供应商指出,全球芯片荒加剧的情况不只影响汽车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如今也正蔓延到电视机、烤面包机、洗衣机等家电产品。
     伦敦金融时报(FT)报导,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子产品需求暴增、芯片业者生产中断,已使全球芯片供应益加紧俏,而遭美国制裁的中国大陆企业大举囤货,更令情况雪上加霜。
瑞士信贷亚洲半导体研究主管艾布兰说,微控制器供应紧俏,可能影响一般家电。业界人士说,由于芯片业者优先将产能分配给高利润产品,导致用于家电的芯片生产延后。
     首尔一家小型电视制造商指出,除非付更高价格,否则更难取得关键零组件,「我们得调涨电视机售价,反映原料成本上涨」。现在就连洗衣机里侦测衣物重量、智能烤面包机里烤面包等处理简单作业的低利润处理器,生产也受波及。
     为苹果iPad生产芯片的DB HiTek指出,智能手机、电视机和其他家电的芯片订单远超过其产能,而显示驱动芯片、电圆管理芯片及传感器芯片缺货的情况特别严重。
南韩三星电子和LG电子等集团都感受到芯片荒的影响,三星的两家主要零组件制造商表示,三星本月已开始减少一些智能手机零组件的订单。
     家电产品大厂LG表示,芯片短缺尚未扰乱其生产,但也承认这是个风险,「我们正密切关注情势,若(芯片荒)问题拉长,制造业者将无一幸免」。

高盛:芯片缺货影响了169个行业

 

持续的全球芯片短缺使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动荡了几个月。但是这场危机的连锁反应似乎还看不到,甚至有可能持续到2022年,这远远超出了汽车制造商空转工厂和消费者等待最新游戏机的时间。
     根据高盛(GS)的分析,半导体短缺在某种程度上触及了令人震惊的169个行业。他们指出,从钢铁产品和预拌混凝土的制造到建造空调系统,冰箱到啤酒厂的行业都在谈论芯片缺货问题。甚至连肥皂制造业也受到芯片危机的影响。
     为了确定哪些行业受到短缺的打击,高盛研究了每个行业对微芯片和相关组件的需求占其GDP的比例。该公司表示,在芯片上花费超过其GDP的1%的行业都将受到半导体短缺的影响。
作为参考,高盛表示,在此基础上,汽车行业约有4.7%的GDP用于微芯片和相关的半导体。
由于其供应链的运作方式,芯片短缺尤其使汽车行业大受打击。汽车制造商往往会以难以置信的方式依靠汽车供应来降低成本。但是冠状病毒大流行破坏了整个系统的平衡。
    大流行开始时,汽车制造商认为消费者会减慢汽车的购买速度,减少从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到高端驾驶员辅助技术等所有领域中使用的半导体的供应。
    但是,消费者对汽车购买的兴趣反弹得比汽车制造商预期的要快。到2020年第四季度,它们已经超过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量。然而,由于冠状病毒的限制,工厂仍然闲置,使汽车制造商进一步落后。
    发生这种情况时,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购买消费类技术产品,以适应大流行引起的在家工作和远程学习环境。在汽车制造商不购买芯片的情况下,半导体制造商开始为消费类技术产品开发芯片。
    一旦汽车制造商意识到他们需要的芯片比他们想象的要多,这些芯片制造商已经在花时间为消费科技公司制造芯片。现在,这两个行业都在努力争取数量有限的全球半导体制造商的支持,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芯片也不是很容易制造,而先进的半导体需要长达6个月的生产时间。据高盛的Spencer Hill称,尽管封锁令继续缓解,消费者也支出增加,但半导体短缺可能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缩水多达1%。
    Hil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某些计算机芯片没有替代品,如果使用该芯片的每种产品的产量成比例下降,那么对2021年GDP的拖累将约为1%。”
    Hill说,尽管这一预测听起来有些可怕,但对GDP的真正影响可能会更缓和,GDP所占比例为0.5%,因为能够使用不同可用芯片的公司会对其需求进行调整。
    然而,芯片危机仍未结束,并且随着行业领导者和政客们努力缓解全国制造商的压力,消费品价格仍将上涨,高盛预测价格将上涨1%至3% 。
    换句话说,如果您需要汽车,某种笔记本电脑或其他消费类技术,那么现在可以购买,前提是如果你可以找到它们。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