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南北大众缺芯停产:背后暴露国产芯不足问题

来源 : OFweek电子工程网 2020-12-07 09:44    点赞数:       阅读量:27   

有报道称,12月初开始,就有多家汽车企业开始陆续停产,预计持续到2020最后一个月。在这场风波中,南北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业内简称:南北大众)首当其冲。

而停产的原因与近来热议的芯片缺货潮有关,看来芯片不仅仅对半导体产业造成重大影响,甚至蔓延到了汽车产业。

据悉,南北大众停产的原因是受海外疫情影响,芯片工厂停工后,以ESP、ECU芯片等为主的车用高端芯片缺货断货,导致相应零部件进口受阻,从而导致停产。国内大部分中高端以上车型的汽车厂家所受影响最明显,预计12月份受影响产能将超过百万辆。

对此,一汽-大众向媒体回应表示,目前没有得到相关消息,属于全球供应商的信息,需要进一步核实。

上汽大则众回应表示,从12月4日起,公司部分车型的确开始停产,恢复时间还不确定,需要看供应商的复产速度,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资源。

南北大众缺芯停产:背后暴露国产芯不足问题0

停产背后暴露的依然是“国产芯”问题

按功能划分来看,汽车芯片种类繁多,主控芯片之下,还有诸多针对发动机控制、电池管理、驱动力控制、制动力控制、转向控制、总线控制、车身娱乐控制、车身舒适控制等功能芯片。

但从技术层面看,现阶段的汽车与传统汽车有所不同,已经逐渐发展为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消费者对汽车的节能环保、舒适性、娱乐性、安全性、智能性等方面也更加看重,市场也对汽车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在的汽车车身上,想要搭载先进传感器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发动机等顶尖技术,则务必要挑选更加高端的汽车芯片来应对。

而如今国外芯片缺货潮,国内汽车停产,说明了国内汽车厂商普遍依赖芯片进口。一旦芯片进口渠道受阻,直接会对国内汽车生产造成重创。

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曾提到,“以前,汽车的‘生死命门’是发动机,而未来的将是芯片。中国汽车用芯片进口率高达95%,已成为制约自主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心病’。”

纵观国内整车制造商中,除比亚迪拥有自主芯片生产工厂之外,绝大多数的车企芯片都由第三方零部件商供应。目前遭遇停产问题的还只是南北大众,一旦汽车芯片市场大规模缺货,则意味着整个行业陷入停滞状态。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