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

来源 : 数字化企业 2020-11-30 10:38    点赞数:       阅读量:3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0

导 读 

近日,雷军的小米10周年演讲被广大网友称为“史上最成功的小米发布会”。在演讲的下半场,产品发布过程中,雷军自豪的宣称本次Mi10 Ultra透明版不仅是小米设计,还是小米自己制造的!

1、钢铁直男不怕杠!

截取下来供大家观看

 欣赏小米智能工厂的模样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1

     雷军程序员出身。每次发布会或受访,都可以强烈感受到他身上“憨厚诚实接地气”的特质。一到新机介绍环节,怂苹果、怼友商、跑个分......这些钢铁直男的情景,都让人忍俊不禁。

     在回顾小米10年的故事中,雷军介绍到小米的第一步——就是做MIUI ROM,当时有100个志愿刷机的用户,凡是用户提出的意见,觉得有道理的,立马改。就是这样贴近用户,才为小米接下来的所有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不是说小米是代工模式,造不了手机吗?不是老搞“饥饿营销”,耍猴吗?好吧,说得也不无道理,确实受到代工企业的产能或工艺牵制。所以,听了用户的话,小米做起了自己的智能工厂,运用最前沿的技术和大部分自研的装备,生产小米超高端手机。

 

2、小米智能工厂管中窥豹

① 去年年底雷军亲自爆料早在去年11月份的世界5G大会上,雷军就已经爆料了小米自建试验工厂的进度。他介绍到:在北京亦庄小米产业园建了一座未来工厂,专门生产小米旗舰手机,产能100万台,大规模使用自动化产线、5G网络、机器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技术,效率极高,每分钟生产60台(也就是每秒1台),效率要比传统工厂提升60%以上,19年12月底投产!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2

      ② 亦庄工厂的蛛丝马迹事实上,无论是去年年底的世界5G大会,还是前天晚上的10年演讲,小米智能工厂所透露的信息并不多,反而从小米2号员工林斌以及微博网友那里,我们找到了一些内部图片,供参考: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3

小米自研产线定位智能制造,除了负责小米旗舰手机的研发生产任务,还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全力推动自动化设备的软硬件研发,力争早日实现真正的全自动智能制造。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4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5

      小米智能工厂是在新智能时代下的产物,开启了小米工厂智能化、无人化的制造时代。小米智能工厂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6亿元,我们的初衷就要将其打造成一个“黑灯工厂”,可实现从全厂生产管理过程、机械加工过程和包装储运过程的全程自动化无人黑灯生产。所以在小米智能工厂建造初期,就以三个阶段作为建设规划,即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建设开始投产。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6

小米智能工厂除了作为小米高端旗舰专用生产线,还在新工艺试制开发、预研项目、标杆标准工艺输出、自动化装备研发着重发力,可调是小米高端产品试验田。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就是小米智能工厂的首个量产超高端机型。(这款手机在前晚一经推出,引起轰动)

用小米的话说:为了达成“黑灯工厂”,最重要的就是自决策判定系统。普通工厂的决策支持系统作为辅助决策工具非常成熟,但是这些决策的最终主体还是人,机器只是一种处理数据辅助建模的手段。
而自决策判定系统则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引擎、动态知识图谱、自然语言理解、自适应能力,在动态和多维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对复杂问题进行自主识别、判断、推理,并做出前瞻性、实时性的决策,同时系统要具有自优化、自学习、自适应的能力。也就是机器能够“自主“作出预测:问题识别、方案生成、信息采集、结果预测、行动反馈。得益于此,小米智能工厂可在SMT PCB表面组装、板测、主板加工、预组装、整机测试实现自动化无人生产。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7

小米智能工厂所拥有多项核心自研技术,包括自研板测系统、中央调度控制平台、自动标定视觉算法、自研整测系统、并行软件系统、智能控制中心等,形成工业主数据、工业大脑、运营平台、制造执行、工业IOT的信息闭环。
雷军还透露,小米智能工厂三年后还会有第二期。

3、投资芯片和智能制造,深度参与制造业

小米已投资大批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深度参与制造业。小米信仰互联网,相信互联网的方法论,会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据小米官方透露:在继续和代工厂真诚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会深度参与制造业。我们已经自研大量高端装备,并已设计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生产线。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这就是小米未来要做的"制造的制造"。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8

小米不仅投资了大批半导体和智能制造公司,小米庞大的生态链中的企业也不容小觑,这些企业所拥有的制造能力同样会为小米智能工厂添砖加瓦。

我们再看小米最新的团队建设。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29日,曾学忠正式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供应链等业务。

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厂9

曾学忠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曾在中兴通讯工作22年,被中兴内部称作“曾十亿”和“八大金刚” 。曾担任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中兴全球副总裁、中兴终端CEO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等职。同时,他也是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5G产业技术联盟常务理事长。

看完曾学忠的简历,你可以猜到小米正在干什么大事情。而在曾学忠之前,业界猛将卢伟冰、常程、王晓雁、苗雷、杨柘等先后加入小米,曾经“30顾茅庐”挖人才的雷军,将这支豪华管理团队越做越大!

此外,虽然小米澎湃芯片发展遇到了困难,但是小米会执着前行,这个计划仍在继续。

4、10年两入世界500强,惊人增速不简单

创业仅10年的小米,还是一个“少年”,却能在2019和2020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可不是有些网友恶意贬低的“小米组装厂”那么简单。

曾经2013年营业额200多亿的小米就把1200多亿的制造业巨头格力作为目标,追赶了5年到2018年营业额涨了8倍,干到1700多亿仍然输给了1900多亿的格力。虽然,19年小米营业额超越了格力,但雷军自认为当年下赌注太膨胀,做了蠢事很后悔。

经过和格力的“赌局”,雷军更深刻的理解了制造业,也更深刻的理解了格力,并反复要求小米内部向格力学习!这不,格力干起了智能制造,做起了智能装备;小米也建起了智能工厂,自研了智能装备,包括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

其实小米的每一步,都是循序渐进的,而且速度已经非常快了。你不能要求2010年一个刚从软件公司出来的雷军,马上就做起了手机生产大厂,甚至做芯片,不可能的事。能一步一步从最简单的刷机ROM做到现在的高大上智能工厂,继续坚持澎湃芯片计划,已经是超级跨越。

尤其是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拥有自持的制造能力更显难能可贵。虽然智能工厂的事儿被雷军一口带过,但小编认为这才是小米10周年真正的“超大杯”,从此不被产能所牵制,不被“耍猴”所嘲讽,不被无辜打上“饥饿营销”的标签,交付高质量的产品,甚至帮助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升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智造专栏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