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金融> 资讯详情

财政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政策效果显现

来源 : 腾讯网 2020-08-27 09:44    点赞数:       阅读量:0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8月26日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工作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当前直达机制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直达资金已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抓好直达资金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许宏才介绍,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以外,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1.674万亿元,占1.7万亿元的98.5%。剩余1.5%约260亿元主要是用于后续疫情防控、中央单位养老保险一些补助政策的落实。从省级情况看,省级财政已分配下达1.558万亿元,占中央已下达资金的93.3%。从市县财政情况看,市县财政已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1.451万亿元,占省级已下达资金的95%。

从资金使用情况看,许宏才称,截至8月中旬,已形成实际支出5097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资金的比重是30.5%。其中,市县基层支出4888亿元,占比95.9%,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果。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从目前执行情况看,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大力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而言,一是重点支持开展常态长效疫情防控。安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支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包括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三是重点支持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包括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四是重点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包括加大对基层财力支持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五是集中财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持公共卫生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产业链改造升级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挥资金对产业链、投融资的撬动效应。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表示,目前特别国债所筹资金已提前下达地方,地方正抓紧把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有些资金已形成实际支出,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特别国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落地见效。同时,进一步加强一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平稳顺利完成全年政府债券发行任务。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智造专栏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