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资源共享,促军民融合发展腾飞

来源 : 江苏军民融合创业服务中心 2020-08-19 09:24    点赞数:       阅读量:67   

从国产航母到歼20隐身战机,民营企业在国防工业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北斗系统到新材料新工艺,国防科技成果在民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军民融合是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自2015年“军民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一场突破体制障碍、打破封闭体系的新浪潮开始到来,民间资本开始涌入军工行业、军用技术逐渐加速民用化,一幅事关兴国之举、强军之路的历史画卷正在我们眼前缓缓铺展。

资源共享,促军民融合发展腾飞0

打破壁垒,使军民融合发展提速

“以前,向相关部门申报取得军工资质的民企很多,但是往往很难入选,即使很拼命,他们仍然踏不进军工的门槛。”广东粤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刚说。

黄志刚说的是事实。以前,民资在中国进入军工企业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即便是拿到许可证,进入的领域也是比较边缘的。

但近几年,军民之间的壁垒正在破除。在一系列革故鼎新的政策下,军民融合的新格局渐渐打开。军工企业和取得资质的民营企业在同一平台中竞争,形成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

“这套军用雷达,是我们民营企业做的!”珠海航展上,泰豪军工的负责人高岗自豪地说。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明确,采用公开招标等方式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竞争,这让高岗感到了是实实在在的变化,“部队去掉了很多条条框框,还开放了部分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关于在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讲话,更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决心。

政策开放激动人心,但压力从未消失。近几年,军工市场上的竞争也愈演愈烈。“我们发现,一次招标中竟然多了很多民企,甚至还有创业公司。”高岗深刻感受到了竞争环境的变化。“很多项目,军方只看产品质量,尽管我们有多年的客户关系,但也备感竞争压力。”

产品的技术含量高才是硬道理。“我们推出的空气净化器,已经把专利技术成功转化为产品,主要运用到密闭空间的空气过滤和净化,不仅防雾霾、去甲醛还可以制氧。目前已经收到大量的意向合同,预计划2019年实现销售2000万元。”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民企缺的是机会。对标国外军民融合,就能看出我们的方向。”黄志刚表示,美国军方的很多核心项目都由民企接单,从配套、材料到核心装备,民企切入了军工全产业链,而中国在国防和军备需求的共同推进下,未来一定会向民企打开这条产业链。

不久前,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级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摸索出一套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的“省级标准”。四川省全省从事国防科研、生产、维修和服务的单位已超过600家,民营企业占比超过2/3,军民融合上市企业超过30家。

与“民参军”对应,“军转民”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样作用巨大。

在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今年联合印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中指出,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应用。这意味着北斗系统全面开启“民用化”。国金证券预计,我国整个导航定位授时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北斗产业产值贡献率达60%~8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政策扶持,为军民融合发展护航

近几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对军民融合企业的扶持政策。

11月14日,湖北省首个北斗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挂牌成立,重点围绕北斗导航增强技术相关成果在隧道、停车场等场景下的应用,开展相关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及产业化推广。据了解,该中心便是由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有限公司、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4家单位共同建设,分别提供创新政策支持、创新基金支持、关键技术支撑、创新应用支撑等。

最近在成都高新区发布的《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军转民”“民参军”项目,将从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资金中,按研发投入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还将设立“军民融合引领人物”奖,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予以每人最高100万元奖励,真正让军民融合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资源共享,促军民融合发展腾飞

打造军民融合的产业高地,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能够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

日前,首届青岛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展落下帷幕。据了解,青岛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到目前唯一一个军民融合国家级示范区。“包括最近签约的24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过千亿元的140多个军民融合项目已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初步形成中科系、中船系、中航系、中电系、高校系产业集群化发展框架,形成明显的集群效应。”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喜高介绍。

近几年来,我国军民融合重点领域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特别是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全社会优势资源正在聚集。青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并带动了船舶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发展。据统计,青岛市船舶海工产业产值达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地方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实现双提升。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利用军民融合国家级示范区的区域优势,总共引进科技型企业146家,总注册资本14.6亿元,累计实现产值3亿元,多种研发成果已经投入生产。

在刚刚闭幕的珠海航展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台州市校地合作研发的长鹰系列无人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北航无人机团队的心血之作,更是校地合作、军民融合结出的硕果。”北航长鹰无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符俊辉介绍说。据了解,这台无人机的诞生,源于浙江台州与北航无人驾驶飞行器设计研究所、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项目合作,三方共同推进了无人机等飞行器产业链的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国家的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越来越紧密关联。”方正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段小虎表示,“未来,军民融合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前景,军民融合政策不断落地将释放巨大的潜能。”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