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消费稳步回升,支撑经济稳步复苏

2020-08-06 09:55    点赞数:       阅读量:2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二季度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显著加快,居民生活逐步重回正轨,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等多项政策作用下,国内消费呈现出从疫情冻结需求的“谷底”持续回升态势,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再次彰显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经济稳步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消费市场好转速度加快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经济社会活力加快恢复,消费回升态势明显好于预期。二季度以来,消费逐月加速回暖趋势更为明显。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8.3个百分点,5月进一步收窄4.7个百分点;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继续收窄1个百分点,由此带动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规模已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环比增速看,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达到1.34%,是近一年来最高水平,带动二季度环比增速达到19.2%,比一季度大幅提高超过50个百分点,进一步释放出消费强劲反弹的信号。消费相关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54.4%,较5月上升0.8个百分点,增幅继续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2%以上,景气持续上升。特别是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餐饮服务业在经历断崖式下跌后已经全面回暖,已恢复至疫情前近9成。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安全复工、健康复产和消费有力复苏。消费增长的V型走势已经形成并浮出“水面”,继续上行的空间已经打开。 

二、大宗消费反弹势头强劲

从汽车消费看,我国正处于普及消费与置换消费并重的快速增长期,汽车消费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并未被疫情所改变,仍然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在中央和地方积极出台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带动下,企业也加大了让利促销力度,二季度以来,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加快释放,汽车市场逐渐升温。从销量看,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均刷新了6月份产销量的历史新高,传统的淡季变成了销售的旺季。其中,SUV、交叉型乘用车同比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商用车单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3.6万辆,同比增长63.1%,轻型货车和重型货车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横向比较看,欧洲各国、美国等国家车市仍然疲软,如6月欧洲各国新车销量均大幅下滑,其中德国新车销量同比下滑40%,为近30年来最低水平;美国新车销量的降幅预计在30%左右。主要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持续提高,中国市场成为主要销售市场和利润增长来源。从居住类消费看,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房地产销售加快回暖,国房景气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至100以上景气区间。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等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提高,分别同比增长9.8%和2.2%,较5月份分别提高了5.5和0.3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据有关机构数据,5月以来,主要电商平台的大家电、生活电器消费保持了两位数增速。

三、新型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疫情以来,线上消费方式加速深化,线上消费持续爆发式增长,直播带货、生鲜网购、餐饮外卖等交易规模大幅提高,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线上娱乐、线上社交等在线服务消费加速成长,新型消费成为消费回暖的重要支撑。1-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较1-5月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速达到22.3%,已经明显快于去年同期,比一季度增速加快1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逐月加速提高,已经达到25.2%,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超过2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3月以来同比增速持续加快,6月增长约40%,达到创纪录的约76亿件。今年“6·18”线上消费呈现“报复式反弹”,焕发增长新活力。主要电商平台均创下亮眼的销售成绩,根据有关数据估算,“6·18”期间天猫、京东、苏宁和拼多多等四大电商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客单价也明显提高。从交易端看,同期网联平台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联支付交易261.78亿笔、金额达16.9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和42%。线上文娱消费快速增长,云旅游、云观展等蓬勃发展,据预测2020年线上文娱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比2019年增长30%以上。

四、消费增长新模式加速形成

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态化阶段的背景下,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安全、便利的消费增长新模式正在加快形成,有效支撑消费持续回暖。各类创新性“安全消费”方式正在常态化,为消费活动稳步恢复“保驾护航”,也助力提升消费体验。“扫健康”已经成为线下消费的必备要件和消费习惯,有力确保了消费安全有序回升。提前预约、错峰出行的预约旅游正在成为旅游消费新常态,门票线上预约逐渐成为景区运营的标准配置,有关调研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全国81.7%的受访游客体验了预约旅游,较“五一”假期提高4.3个百分点。无接触式配送正在成为外卖配送和快递健康发展的新方式。此外,各地积极策划组织各类促销活动,延伸消费增长的空间和时间,为被疫情冻结的消费需求回补提供有利条件。全国已有30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累计发放超过200亿元的本地消费券,重点支持商超、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复苏发展,部分地区消费券带动消费效果达到3-5倍。各地通过优化调整城市管理措施、提高公共服务配套水平等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活跃消费市场、便利居民生活。

五、居民消费意愿持续提升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及时部署实施一揽子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居民就业和收入预期总体稳定,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持续提升。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较一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分别为46.1%和47.9%,比一季度分别回升4.5和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恢复性增长速度加快,上半年同比名义增长2.4%,其中二季度同比名义增长4.4%,较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呈现对冲性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8.2%,有效保障了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确保基本消费需求得到正常满足。从居民消费倾向看,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全国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一度降至59.4%,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较往年同期平均值低约7.4个百分点;但二季度以来,居民消费倾向加快回升趋势明显,恢复至65.3%,与往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这也充分显示出居民消费意愿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奠定了消费持续回升、回稳的坚实基础。

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和回旋空间大的优势将进一步加速释放。消费需求强劲回升的基础牢固、支撑力稳健,V型复苏或将创下近年来少有的增速新高,并将开启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呈现更多发展新气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不仅将有力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机会和空间。

作者:王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智造专栏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